本會與特許仲裁人學會東亞分會台灣支會(CIArb EAB Taiwan Chapter)共同主辦「顧維遐教授講座:亞洲仲裁市場的競爭與挑戰」,活動圓滿成功。

講座首先由本會李復甸理事長致詞說明今日國際仲裁蓬勃發展,本會亦持續努力促成國內外仲裁業界的接軌。其後由特許仲裁人學會台灣支會會長陳希佳律師分析品誠梅森事務所及瑪莉皇后學院最近的國際工程仲裁報告。

接著顧維遐教授開始就主題發表報告。在報告的第一部分,顧教授發表了其與芮安牟教授,就亞洲地區仲裁發展的共同研究成果。該研究涵蓋亞太地區12個法域,兩位研究人透過實地訪查,以及嚴謹的統計、法律經濟學實證方法,探討一法域仲裁發展的程度,與經濟發展程度、該國交易成本的高低、以及法治是否昌明三個變數之間的關聯。

第二部分則著眼於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計畫將帶給亞太地區爭端解決業界的衝擊,以及國際仲裁機構、國際商事法庭將如何透過不同爭端解決方式,參與這個新興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