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堅定的仲裁法學探路者:悼念藍瀛芳律師

藍瀛芳律師於本(109)年5月3日因病辭世,為仲裁界的一大損失。藍律師耕耘仲裁法學,不僅豐富國內對仲裁法的研究領域,也為我國連結國際仲裁實務,開闢一條寬廣的路徑。

藍律師1974年獲頒法國巴黎第二大學法學博士,為專攻民事法。對仲裁界貢獻卓著,跨足學理及實務。除鑽研各國仲裁法令、積極參與推動國內仲裁制度變革外,也肩負國內仲裁法制教育重擔,並多次擔任國內外大型仲裁案件的仲裁人,1999年及2001年兩年榮獲英國「商事法研究」(Law Business Research)刊登為「國際仲裁人名錄」人選。

在仲裁學術論著方面,藍律師著作豐富,本會會刊自民國67年起即邀約撰稿,四十餘年來從未間斷;治療期間渠仍孜孜不息,不忘學術研究,惦記如何利用有限時間發表論文,敬業精神,令人感佩。仲裁相關論著涵蓋法理與實務問題,2018年11月出版「比較的仲裁法」,堂堂巨著尤受法界推崇。

藍律師謙恭有禮,篤學不倦,堅持初衷,於生命盡頭也展現積極面對人生。已故最高法院院長吳啟賓為「比較的仲裁法」寫序,以「一位沉默、深藏浩瀚法海的學者律師」形容作者,誠哉斯言。「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本會從藍律師言行獲益極多。謹此表達對一代仲裁法學巨擘藍瀛芳律師的無限追思與感念。

▲藍瀛芳律師於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留影

▲藍瀛芳律師近作-比較的仲裁法(圖片由元照出版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