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系列研討會是國內首次就離岸風電開發營運法律地位、財務融資、工程施作與國際工程慣例及跨契約性議題及爭議解決等四個面向重要議題一一進行研究討論。各場次研討會均邀請業界頂尖人士分享實務經驗,盼能透過問題探索與解決方案之提出,建置屬於我國離岸風電開發的最佳實務。

    第一場次主題「開發營運法律地位 」於7月21日展開,律師及業界人士線上及實體參加者近400位。李復甸理事長致詞時表示,離岸風電產業似乎未深入了解仲裁條款在議約時的重要性,實務上在國際間常靠仲裁解決爭議,而目前相關契約大都約定到新加坡或ICC仲裁,但國外仲裁機構費用高昂,尤其在英美法系,不論律師費或是準備程序費用更是可觀;在本會仲裁,不論程序、語言都較為熟悉,也可以雙語並用,費用上亦較其他機構顯著合理,也有執行效力,當事人約定仲裁機構應認真考慮留於國內仲裁。藉由關注再生能源爭議仲裁地的選擇,以台灣為仲裁地,進一步帶動提升我國法律服務產業軟實力及競爭力。

    台北律師公會范瑞華理事長對於本會邀請共同合辦此一活動,認為相當有意義。綠能議題從政策擬定到執行過程中,律師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本場次主題產業鏈在地化如何實踐是律師界非常關心的面向,透過此研討會平台,互相交流研討,展望未來。

®李復甸理事長(左)與范瑞華理事長(右)致開幕詞

 

本場次由李家慶律師擔任主持人,高銘志教授及申心蓓總監分別主講開發營運行政契約、購售電契約問題探索及解決方案,與談人李宗德律師、張嘉予律師、蔡志孟處長、陳素芬律師及吳京明博士,來自實務業界與學界之風電業界專家與學者,帶來許多值得省思的議題及建議。

®報告人高銘志教授(上)及申心蓓總監(下)

®與談人來自律師界及業界

 

    第二場次主題「財務融資:專案融資案例及相關疑難問題探討及解決方案」於7月28日舉行。主持人為畢身戮力耕耘物權法的謝在全大法官,謝大法官在開場時認為目前實務最缺乏浮動擔保物權立法,縱使其早已研修完成相關草案,仍未獲重視,而臺灣經商環境競爭評比亦常因擔保法制欠缺而落後。近年政府推動綠能產業,專案融資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本場次研討會主講人與報告人皆為離岸風電業首屈一指的專業人士。主講人林嘉慧律師為台北律師公會能源法委員會主任委員,她就專案融資涉及綠電的各種風險作分析及探討,並說明台灣法制關於專案融資擔保制度之不足;另一位主講人施南光博士則深入分析國外專案融資違約的案例及原因,也探討台灣離岸風電面臨的挑戰;他並呼籲銀行團要投入專案融資要特別要小心殘餘風險的問題。

    與談人胡曉銘執行董事、梁敬思前董事長、李靜婷副總及王菀慕律師分就離岸風電專案融資金融實務及法制層面,以其參與的經驗分別提供建議。

®本研討會邀請到融資理論與實務首屈一指專業人士

    最後主持人藉此研討會機會特別呼籲業界及律師界,推動動產浮動擔保法制之建立刻不容緩,專案融資風險雖大,但可以鼓勵國內金融機構參與外商銀行專案融資,吸取辦理技術與經驗,藉以促進金融機關融資模式現代化,進軍國際金融市場;而辦理專案融資,需要律師、財務金融、企業管理等專業人才投入,以開拓專業市場就業環境。

®本場次主持人報告人與談人合影

(左起林嘉慧律師、施南光博士、胡曉銘執行董事、謝在全大法官、梁敬思前董事長、李靜婷副總、王菀慕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