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在中華民國仲裁協會仲裁
  • 14. 中華民國仲裁協會在仲裁程序中扮演什麼角色?

    中華民國仲裁協會自受理仲裁案件起,即適時且妥當地在仲裁程序進行中扮演服務的角色,發揮案件管理與品質維護的功能,如提醒仲裁庭詢問應注意事項、協助安排仲裁庭期、仲裁期間的管控、制作時序表確保仲裁文件的送達、開庭紀錄的制作、提供程序事項的諮詢意見等。為促進仲裁判斷的品質及仲裁成效,本會亦參考國際作法,設立專責「仲裁院」,引入「案件管理會議」達到集中審理的目的等。

  • 15. 中華民國仲裁協會有沒有自己的仲裁規則?

    中華民國仲裁協會依據仲裁法與仲裁實務發展所累積的經驗,並參考先進國家仲裁協會的慣例,制定了完善的仲裁程序、簡易仲裁程序與金融爭議仲裁程序等規則,可適用於各種仲裁事件。

  • 16. 在台灣仲裁,是不是必須依照仲裁機構的規則進行?

    在中華民國仲裁協會進行的仲裁案件,當事人可以自由約定仲裁程序要依據什麼規則進行,但應注意該規則是否會引起管轄權爭議及牴觸法律強行規定。為避免前述風險,仲裁協會建議當事人選用本協會的仲裁規則,如此更可確保仲裁程序順暢進行。

  • 17. 在中華民國仲裁協會擔任仲裁人有沒有特別要求?

    本會「仲裁人聲明書」要求仲裁人承諾,願意公正、獨立且勤勉地在法定或約定的仲裁期限內,作出仲裁判斷書,完成仲裁人職責,如果違反,可聲請本會「仲裁院」進行處理。
    此外,本會「仲裁人聲明書」之附表一重點式引用國際通用之「2014年國際律師協會國際仲裁利益衝突指引」內容,並請仲裁人逐款閱讀並標註已瞭解,以規範仲裁人善盡任何「從當事人角度」可能引起公正性及獨立性疑慮的情事之告知義務。

  • 18. 在哪裡可以找到更多有關中華民國仲裁協會的資訊?

    本會網站 www.arbitration.org.tw除了有關協會的基本介紹外,尚有仲裁、調解相關資訊、如何運用調解與仲裁機制、調解人及仲裁人名冊、示範仲裁條款、出版物等豐富的訊息供您下載;或請電洽本會(02) 2707-8672索取相關資料。

  • 19. 中華民國仲裁協會可以在臺灣以外的地區管理仲裁案件嗎?

    可以的。雙方當事人約定仲裁地或仲裁詢問會在台灣以外地區,本會在尊重雙方當事人之意願下,善盡案件管理人職責,並以當事人利益為大考量,配合進行。即使當事人未為這樣約定,在本會辦理仲裁事件,經仲裁庭斟酌案情及當事人之便利,認為宜在國外進行仲裁者,本會也會配合協助在國外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