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仲裁院揭牌儀式暨第一次院會

                                                                                                                                          民國110年11月8日

       本會中華仲裁院今(8)日上午正式在本會揭牌對外運作。司法院林輝煌秘書長及法務部蔡碧仲政務次長、法律事務司鍾瑞蘭司長及本會理監事、顧問、中華仲裁院院長、副院長及委員等三十餘人在場參加揭牌儀式。

  儀式首先由本會李復甸理事長致詞,他表示,國際間完善的仲裁機構都有仲裁院的機制,仲裁院主要處理個案,包括仲裁人資格審查、仲裁人迴避及倫理事件等,以與理監事會脫離而獨立運作,這是仲裁院成立之緣由。協會努力多年,終於建置中華仲裁院,很高興今天能落實,並舉行揭牌儀式,正式向各界宣示中華仲裁院成立運作。另外,為使國際間對本會有所認識,本會除邀請國內仲裁業界知名人士擔任委員外,亦聘請了五位外籍具有卓越聲譽仲裁人擔任委員,希望對國際仲裁案件的增加有所幫助並提昇本會的國際地位。

  隨後,中華仲裁院范光群院長指出,仲裁機構內設仲裁院此為國內創舉,仲裁院設立的目的是為貫徹仲裁機構自治,促進仲裁程序之正當及效率,目的非常清楚而職掌任務非常重大。他本人於今(110)年10月25日接受聘書後,深感任務重大,其他委員亦有同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以赴,不負所託,使國內首創的仲裁院發揮應有的機能,促進仲裁程序的正當與效率,成為成功典範。

  司法院林輝煌秘書長則對本會引進國際案件管理機制,成立仲裁院誠屬仲裁服務的先驅,設立仲裁院使組織精簡、事權統一,達到提供仲裁案件更專業、更公正及更有效率的仲裁服務。本會邀請嫺熟仲裁機制的專家學者擔任委員並邀請司法院范前秘書長擔任院長,以其豐富行政經驗,尤其在仲裁實務及民事程序法等相關領域都為權威,相信該院在范院長的領導及其他委員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夠提高仲裁判斷的品質及公信力,使我國仲裁制度發展更臻健全。他也指出,仲裁為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的一環,司法院近年來致力推廣多元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使民眾糾紛能獲得迅速妥適解決,同時促進審判效能,期盼在本會還有中華仲裁院努力完善仲裁制度,提供優質的仲裁服務下,相信能夠達成協助司法院節省司法資源,創造法院及兩造當事人三嬴的局面。

  法務部蔡碧仲政務次長則表示,之前曾擔任仲裁人及仲裁代理人,來到本會就像回娘家,只是現在仲裁機制更加精進。而仲裁院無非達成公正、效率目的,仲裁院設置後,歷來對仲裁程序有所懷疑的,如仲裁人迴避等事件,都有一個獨立的機制,使其獲得圓滿結果。而仲裁院委員要犧牲,不能被選為仲裁人,未來有關當事人所關心的,想取得的程序正義,都隨著仲裁院設立而達到。他本人懷著喜悅的心回到娘家,也樂見仲裁院設立後,不是與誰競爭,而是更加精進,希望台灣可以引進更多選擇本會來處理爭議的仲裁案,亦可幫司法院疏減訟源。

  致詞後,由李理事長、范院長、林秘書長及蔡次長共同揭牌,全體與會貴賓除一同見證臺灣仲裁史上歷史性的一刻,並合影留念及參加茶會,慶祝中華仲裁院成立與運作。

  茶會後,中華仲裁院隨即舉行第一次院會,會議由范院長主持,並由陳世杰秘書長就仲裁院運作建議提出報告、委員進行討論,並對仲裁院之運作模式及相關配套機制等提供寶貴建議,期使仲裁院儘快發揮功能。

       本會為精進案件管理,提供當事人公正、專業及有效率的仲裁服務,並協助仲裁庭順利作成能夠執行的仲裁判斷,業於今年10月13日經第17屆第9次理事會通過設立「中華民國仲裁協會仲裁院」(簡稱中華仲裁院),並於同年10月25日正式成立運作,在不違反現行仲裁法規定、不僭越仲裁庭審理職權前提下,專責代表本會管控案件的管理。

   李理事長、范院長、林秘書長及蔡次長共同揭牌

 

 

揭牌儀式後全體與會貴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