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於112年12月20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十八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共有249位會員代表出席。

今年是新任理事長就任後的第一次大會,吳永乾理事長致詞扼要說明今年度本會業務及會務運作情形,表示本會在組織調整後,會務推動相當順利,運作兼顧開源與節流,尤其近年案源縮減,各理監事、顧問及專家學者協力共同拜會各縣市政府、產業公協會及國營事業等,期能爭取開發案源。年度財務收支,亦順利將赤字額度控制在預算內。此外,在國際及兩岸交流方面,今年是疫情解封後熱絡的一年,本會透過出席會議,參訪大陸仲裁機構並與各國與會外賓交流,擴大建立合作關係。吳理事長並向會員代表報告本會由歷任理事長代表積極參與之仲裁法修法的進度,目前已進入逐條討論階段,期盼能盡速完成修法。

▲左起:陳煌銘監事會召集人、吳永乾理事長、李天任秘書長

今年的會員大會,非常榮幸邀請法務部劉英秀司長致詞。劉司長肯定本會積極推動仲裁業務及舉辦各種仲裁學術交流活動之成果,她認為仲裁制度具有專業、經濟、有效、迅速及保密的優點,如果各界能夠妥善地運用,相信對於疏減訟源、提升政府效能及提高國際的競爭力,一定有相當大的助益。法務部為仲裁法的主管機關,首要工作就是就是建制完善的仲裁法制,而對於本會積極參與仲裁法的研修,司長也表示敬佩,並承諾以早日建構一部與國際接軌的仲裁法為目標。

▲法務部法律事務司劉英秀司長致詞

此屆大會特別將今年擴大舉辦的第四屆仲裁週各項活動成果,以影片及幻燈秀方式呈現分享會員代表, 由現場觀眾專注的眼神中,發現相較於過往的文字型報告,視覺化的內容帶給了出席的會員們更為吸睛的感受。

▲會員代表觀看仲裁週精彩集錦